Wednesday, January 23, 2008

集思廣益


以前總不願意看自己的片子,覺得說不出的難為情,不論人家怎樣讚賞我的作品,我看到的只是它們的缺點。但這一次卻不同,多得很勤力的剪接師,現在已有很多場口給剪了出來,看到這些片段我沒有過往尷尬的感覺,反而覺得很興奮,很期待這部片的誕生。原因除了是自覺拍得不錯之外,也反映了我看自己作品的態度改變了。簡單地說我不再覺得這是我自己的作品:靈感是上天給的,在拍攝現場也要靠幕前幕後的工作人員努力才能拍得成,這一部片是真正的collaboration,我特別感欣慰的是各部門的工作人員都不斷向我提點:演員把我的對白改得更生動,攝影師提供一些我沒想得到的鏡頭,除此之外,有什麼對白不順耳、什麼鏡頭有遣漏大家也很勇於提出。真正好的導演應是廣集大家的意見,經過過濾後融入作品中。有一次在片場上有人向Steven Soderberg提意見,說完後那人說希望導演不要介意,Soderberg說,"No, of course not, I love that you undermine my authority."嚇得那人不敢作聲,但原來Soderberg是認真的。真正有authority的人是不怕被threatened的,若你知道自己要什麼,人家的意見只會幫助你達到你的目的。這裡又想起Paul Coelho的名句: "When you want something, all the universe conspires in helping you achieve it."

2 comments:

jexxey said...

西文
學習聽別人意見可以好易又好難
學習聽你的意見........umm....不難不過也不易
我會學習找到那個平衡點
叛逆阿西上

Darshanchung said...

若你因為人家的語氣或自己的insecurities而不能接納別人的意見是很可惜的事,作為創作人要學會以平常心看自己的作品,不要視它為神聖不可侵犯,這才有機會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