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4, 2008

來生不做中國人


原以為現今中國的種種畸型現像如貪污嚴重、置人類安危不顧的劣質產品充斥市場、環境汚染以至人民素質低落、欠公德心都是因為改革開放後的不平衡發展,曾天真地以為假以時日中國人會變得更進步文明。看過這書後才猛然醒覺這只是我的一廂情願,中國人的問題是兩千年來的積習。另外很多我以為只是香港人獨有的缺點如反智、功利、見人講人話等,現在我終於明白是中國儒家獨大、欠言論自由等的必然結果。

這書作者認為中國的道德淪亡是因為缺乏如西方基督教的道德制約,而儒家只提供形式主義的禮教,沒有發自內心的善惡觀和正義感,造就了現在中國社會種種問題,實在很值得大家反思。

最近在生活上經歷一些不公義,但眾人的反應卻出奇的冷淡。後來看到書中的這一句馬上豁然開朗:「善良的要龜縮,邪惡的四處招搖,無知的廢話連篇,狂妄的贏得支持,久居這個荒謬世界,我這個香港人也會瘋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