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30, 2009

好心做壞事

最近在地鐵站看到這個反吸毒運動的海佈,沒有圖片,只有幾個字。一個大的「無」字,裡面藏著「子女」兩個字,slogan是「無毒一生,由我做起」。capaign的對像是年青人,slogan中的我是他們吧。但slogan下又有「關懷、愛護、支持」幾個字,又似乎針對父母,廣告的對像難道是吸毒中的父母?又或者要年青人想像他們將來變成子女的榜樣,所以由現在開始「無毒一生」?

這個campaign原來不是政府宣傳,而是由「九名來自社會不同界別,包括商界、社福界、傳媒界及前政府官員的人士」發起,其中包括黎明,他出席這個活動時發揮其金句本色:「年輕人不要想像自己能控制藥物,K仔(氯胺酮)是好強烈的麻醉藥,是(獸醫)用來麻醉大笨象,不是給人食的,若有人食了狗糧會點?」這一句說話中包含幾個個錯?首先K仔可用於人,通常配合其他麻醉藥用,也可用於其他治療包括抗憂鬱。此外狗糧含多種營養,人吃了不會有事,而且吸毒同吃東西是兩回事。還有,用這種condescending的態度對年青人說話,是不會得到你預期的結果。整件事完全好心做壞事,只會激發起年青人的反叛和反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