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2, 2010

環保葬禮

新年流流,讓我講一個吉利的課題。
到了這個年紀,可以說是嗰頭近--也就是說預計壽命減現在歲數的數字比現在歲數小,所以開始要想一下死後臭皮襄的安排。一直以為火葬是必然之選,也是大部分身處地少人多的香港的人的選擇。但想深一層,火葬需要大量燃料(約180公升氣油,可以駕車一來一回香港與北京),還排放黑煙,而土葬花費高而且佔用太多地,最環保的方法是把屍體用可分解材料(或環保棺材包好),然後葬在樹林。
這方法在外地已開始流行,英國已有10%的死者採用環保葬禮。通常一間承辦公司會買下一塊樹林給安葬之用,地方不用很大(若每人分隔一米,一塊一平方公里的地已可安葬一百萬人),若在香港實行,很多不合住人的山地也可這樣利用。葬在這塊地等於資助保育樹林,當然不立墓碑,可以立一小塊牌紀念。不過我會選擇不做記認,只需埋了後種一棵樹,以後要紀念我只需在森林裡走走,在大樹下乘涼。
現在環保葬禮在外國才剛起步,香港社會比外國落後至少2-30年,對於葬禮這種中國習俗更可能根深蒂固,希望到我死之日可以實行環保葬禮吧!

2 comments:

jexxey said...

嗰頭近? 又有幾近呀? 好命可活到八十多, 你一半都未到吧
um...不過現在如此混亂的世界,人人都可能嗰頭近。

Darshanchung said...

不中亦不遠矣,何況收尾兩年都係等死,除非好似Rhomer,黑澤明咁做到最後一刻咁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