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4, 2010

封從德《六四日記》


最近在看封從德的《六四日記》,這書去年六四二十周年出版,不知是否因為同期有趙子陽那本書的關係,好像沒太多人談及。這書的初稿早於91年寫好,但因各種原因要在2009年才面世。我原以為會很悶,但作者的文筆很好,而且那段歷史實在太重要,對六四以至中國近代歷史的人一定要看。

我是先看後面才從頭看的,因為最有興趣知道他六月三、四日,和之後他與柴玲兩夫婦匿藏國內數月以至流亡法國的經歷。鎮壓後他與柴玲成頭號通輯犯,他們之前並沒任何逃亡計劃,只到火車站隨便買張車票南下,後來到了一個地方堵車堵了很久,他們趕快下車又轉乘另一班車到另一地點。機緣巧合之下給他們碰到一些修練的道教人士,知道他們的身份後收留了他們十個月之久。後來錢快用光,便決定闖關。臨行前道士叫他們遇危難時念六字大明咒,結果他闖關時幾次遇到邊防士兵檢查都近乎奇蹟地脫險。之後封從德流亡國外後放棄了繼續讀科學,轉而研究宗教,分別經歷基督教、伊斯蘭教、錫克教,他的博士論文是與道教有關。

除了封從德外,很多六四時的學運人士到國外後都皈依宗教,轉而尋求心靈上的終極價值。柴玲最近信了基督教,熊炎還當了枚師,這大概可視為六四的其中一個副作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