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8, 2011

香港獨立電影人

從文化研究的角度看獨立電影人,便不難發現和很多被邊緣化的社群一樣,獨立電影人都有身份和自我認知的問題。其中他們缺乏身份的自覺性,更往往羞於獨立電影人的身份。曾任影意志職員的我,不知多少次聽到獨立導演對我說宣傳他電影時不要強調「獨立」兩個字,因不覺得是賣點。正如少數族裔希望加入主流社會、同志想扮直,很多獨立導演都渴望加入主流。當然加入主流有很多經濟或其他誘因,但同時不應

跟其他地方相比,香港地方雖小,但獨立電影人中的sense of community比較弱,導演傾向個人主義,甚至自我沉溺。相對來說北京獨立圈中的討論氣氛便較強烈,而在我經驗中香港獨立電影人很少開心見誠討論對方作品,甚至很抗拒批評或被批評。這種自戀或多或少影響到香港獨立電影的發展,令其作品沒法與大環境接軌,形成孤芳自賞的格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