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6, 2012

钟德胜:爱到尽后是无言

(From http://www.tumblr.com/tagged/simon-chung)

【壹周影讯:第45期】钟德胜:爱到尽后是无言 【一周亮点】

在中国电影工业迎来井喷发展的今天,华语同影仍然是死水一潭,与十年前相比不见多少起色。广电局的内容审查制度已经影响到内地一代导演的创作能力,而港台 电影工作者在北上后又大多为商业利益所挟持,不得不在题材上自我阉割。正因为这样的背景环境,我们对那些经历寂寞仍坚守自我的华语导演总是由衷的敬佩;对 他们的同志作品探索,总是给予包容和不遗余力的推荐——因为来之不易,所以需要珍惜。


来自香港地区的钟德胜(Simon Chung)无疑就是上面说的那样一位导演(事实上香港近年来仍在创作同志电影的只有云翔、钟德胜以及年轻的新人洪荣杰)。钟德胜从1996年入行到现在 拍摄的全部为同志题材。最开始是一些收获好评的短片,如“别乡”、“史丹利”和“心灰”;之后在2005年他推出了长片处女作“只爱陌生人” (Innocent),该片获得多伦多泛亚国际电影节的最佳剧情片奖。2009年他的第二部作品“爱到尽”(End Of Love)入围第59届柏林电影节的全景单元。而在“爱到尽”过去3年后,他终于带来了自己的第三部剧情长片:“无言”(Speechless)。



“无言”的故事发生在中国的南方边城。年轻的法国交换生路克在偏僻的河岸被发现时全身赤裸,醒来后处于失语和失忆状态中,但他对医院的男看护小江感到莫名 的亲切。当地派出所准备把路克送往大城市的精神病院做心理测试,但小江最终以调理身体的理由说服了大家,把路克接到舅舅家里暂住。尽管路克想不起发生了什 么,但小江在与他的相处中误打误撞的发现,原来路克的无言是因为一位叫做韩的男子,而当记忆还魂,带来的真相却是生命不能承受之轻…




对不少中国人来说,西方世界仍是自由的旗帜,不管那自由是一种能让我们享受的权利,或只是意味着我们将免于受困。对韩和小江这两个为路克倾倒的中国人而 言,路克代表的也许只是一个可让自己从平庸生活中逃脱的机会。然而生活在这个世代,一走了之的想法显得那么遥远。最关键的是,受西方思想熏陶的路克,对同 性恋和爱情的看法和我们并不尽然相同。“无言”不仅讲述爱可跨越性别,更是告诫我们爱亦如梦如露般短暂。路克的逢场作戏给他带来了苦果,而能否珍惜当下所 爱,更是未知之数。相爱很难,不如紧闭双眼。


“无言”是钟德胜导演第一部在内地取景的电影,起用的演员包括法国新人Pierre-Mathieu Vitali,香港女演员俞融蓉,以及大陆新锐模特高崎纶。在年初的香港独立影展特别亮相后,“无言”现正在伦敦的第26届同志电影节放映。而电影的国际 发行权早早由德国发行公司Pro-Fun获得,预计将在今年秋天发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