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5, 2012

香港,可以理性一點嗎?

香港社會變得越來越偏激、反智,有些傳媒專門挑起仇恨與歧視,十分恐怖。國慶週期間,蘋果日報以「貝澳淪陷」為標題大渲染自由行旅客「霸佔」貝澳營地,但跟據康文署提供資料,貝澳的定營位名額中,九成登記人士是本地人,另外在空地空紮營的,只有四份一是外地人士,包括外藉和內地旅客。

今天在Facebook,有人以「蝗蟲離開貝澳之後,送給香港人的大禮」為題,刋登了海灘滿佈垃圾的照片,但其實那根本不是貝澳而是大陸某海灘。

況且不見得香港人不會掉垃圾,早幾年前中秋節後打開報紙,都會見到報導在公園收拾到多少噸垃圾,工人如何艱難地剷掉地上、椅子上,年青人煲蠟後殘留的蠟等等,我看不到幾年之間香港的人民質素飛升到全民都變了白寶寶。

另一單新聞是昨天蘋果報導陳茂波在海難第二天「嘆德國豬手、隊啤酒」,又涉「醉駕」。天呀,人家只是與家人吃一個很普通的午餐,又不是開狂歡派對,有什麼問題呢?至於「醉駕」,蘋果找來記者喝同樣份量的啤酒然後作酒精測試,發現輕微超兩度,但關鍵的是記者是女性:任何稍有常識的人都知道酒精的metabolism與性別、體重、年齡與個人體質有關,女記者只輕微超標,昂藏七尺的大男人喝同樣份量大有可能不超!

陳局長涉經營劏房,至今沒有向公眾作滿意交代,理應下台,傳媒應而不捨地跟進這事,而非在其他不關事的環節大造文章。這只會令人覺得無理取鬧,減弱傳媒的公信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