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3, 2007

煽情片


一直有看蕭若元在蘋果的口述回憶錄,每次看都感歎香港電影圈衰落,恐怕以後再難吸納這樣的人才。蕭才子不但有小聰明也有大智慧,在創作背後有很好的理論支持,像以下這編說melodrama便很「中」,有些道理是我常常對Jessey指出的,不知她看後明白否?(若你以為自己不是拍煽情片,你比我想像中更不知自己做什麼)

煽 情 片 的 大 原 則 是 「 可 惜 」 , 但 怎 樣 為 之 可 惜 ? 那 是 看 一 個 人 逐 步 步 向 死 亡 , 不 是 他 幸 福 結 婚 , 然 後 一 出 街 仆 低 被 車 撞 死 , 你 只 會 覺 得 他 戇 居 , 不 會 覺 得 他 慘 , 慘 的 是 你 看 他 快 要 死 , 但 仍 不 停 掙 扎 , 想 逃 過 死 亡 的 命 運 , 卻 偏 偏 逃 不 了 。

舉 例 , 寫 一 個 人 患 絕 症 死 , 爾 冬 陞 就 撞 到 新 火 花 。 《 新 不 了 情 》 中 袁 詠 儀 的 癌 症 病 人 , 她 是 樂 觀 的 , 你 看 她 快 死 , 但 她 努 力 掙 扎 , 很 有 生 命 力 , 這 才 慘 , 日 日 攤 在 床 上 唉 聲 嘆 氣 等 死 的 主 角 , 只 會 令 觀 眾 睇 到

現 在 觀 眾 進 步 了 , 你 好 朋 友 中 槍 , 在 你 懷 中 死 去 , 這 不 會 煽 情 , 是 要 將 情 緒 掌 握 得 恰 到 好 處 , 有 環 境 反 差 才 夠 慘 。 一 個 患 絕 症 的 人 , 幾 時 死 才 夠 慘 ? 就 是 他 有 希 望 醫 好 的 一 刻 , 那 知 噗 一 聲 瓜 了 ; 明 知 他 就 死 就 死 , 果 然 死 了 , 你 就 不 會 覺 得 他 慘 。

今 次 是 《 元 憶 錄 》 最 後 一 回 , 滾 滾 長 江 東 逝 水 , 回 想 從 前 香 港 通 俗 文 化 稱 霸 全 球 , 是 自 由 競 爭 氣 氛 。 這 幾 年 來 , 我 們 逐 漸 失 去 電 影 和 電 視 劇 霸 權 , 大 家 想 想 近 年 創 辦 的 台 灣 《 蘋 果 日 報 》 , 以 香 港 《 蘋 果 日 報 》 為 藍 本 , 都 打 贏 所 有 台 灣 報 紙 , 可 見 香 港 人 的 厲 害 之 處 , 正 是 從 激 烈 競 爭 中 走 出 來 。
故 此 , 香 港 娛 樂 圈 倒 退 的 致 命 傷 , 翻 版 並 非 主 要 原 因 , 真 正 致 命 傷 是 沒 有 人 才 , 以 前 人 才 由 電 視 台 培 訓 出 來 , 自 從 無 壟 斷 後 , 人 才 被 扼 殺 , 亞 視 又 不 爭 氣 , 強 弱 懸 殊 。 官 僚 統 治 下 , 往 時 創 作 人 員 大 晒 , 現 在 是 行 政 人 員 大 晒 , 陳 志 雲 的 專 長 是 甚 麼 ? 我 不 知 道 ; 樂 易 玲 也 不 懂 創 作 。 這 樣 下 去 , 娛 樂 圈 自 然 死 , 然 後 香 港 人 返 內 地 拍 戲 , 但 內 地 又 有 意 識 形 態 管 制 , 很 多 東 西 不 能 拍 , 於 是 戲 就 不 好 看 。

和 內 地 合 作 拍 戲 , 是 激 死 你 為 止 , 內 地 審 批 電 視 劇 後 送 來 的 評 語 , 我 看 後 當 堂 笑 出 來 。 你 說 我 這 樣 寫 , 在 意 識 形 態 上 不 對 , 我 接 受 , 但 評 語 是 「 這 場 戲 的 男 女 主 角 是 不 是 可 以 浪 漫 一 點 ? 」 喂 ! 你 我 寫 劇 本 ? 點 浪 漫 呀 ? 咁 你 寫 啦 ! 你 只 是 負 責 審 查 咋 , 真 被 吹 脹 , 所 以 近 年 內 地 電 視 劇 的 質 素 才 會 漸 走 下 坡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