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1, 2007

階級鬥爭

區議會選舉塵埃落定,民建聯大勝。坊間的評論不外乎說七一效應消失、民建聯地區工作較落力等。今天蘋果社評有一個較有趣的觀點,就是階級的因素。很多民建聯獲得新議席的地區,都是新移民或低下階層的集中地如屯門、新界北區等,中產階級較多的地區如港島南區、黃埔、太古城等,民建聯都沾不了甜頭。選舉結果的另一啟示是香港的階級化越來越嚴重,但吊詭的是,為何低下層要選擇保衛一個壓抑和剝削他們的制度?因為他們害怕失去他們僅有的一點點:失去工作、失去現有的生活,還有失去荔枝團與蛇宴。馬克思在Communitist Manifesto 說工人 have nothing to lose but your chains,當時已是錯的,放在香港更加不合時宜。爭取民主變成中產階級和專業人士的專利,說穿了,只因他們 have the most to gain from democracy而非民主是inherently superior的政制。

選民都是自私的,投你一票時都想知道 what's in it for me. 以我的選區為例,其中一個候選人的口號是「始終係你嘅好幫手」,另一個是「望夫石下,上馬」(因為他姓馬),最後你猜是誰勝出?這樣說當然是馬後炮,又ignore左好多其他因素如政績等,但亦顯示民主派的一個問題,就是往往著眼一些大原則(如民主是絕對好的,就如陳太的口號:請投良心一票),往往忽略了民主政制的基本遊戲規則:說服選民what's in it for the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