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7, 2007

Home Song Stories


最近陳沖在金馬獎獲最佳女主角的影片 Home Song Stories,是澳洲片,導演是華人導演Tony Ayers. 九年前我隨短片《史丹利》跑影展時已留意到Tony的第一部自傳式紀錄片China Dolls. 取材自他作為同志華人在澳洲的成長經驗,拍攝風格有異一般紀錄片,以形式化的手法重現他的過去,幽默又具創意。後來我把China Dolls跟幾個半唐番同志短片包括我的《史丹利》、Raymond Yeung的Yellow Fever和Quentin Lee的 Fall 1990 結集成VCD,叫「4X香蕉同志」,封面取自Tony的短片 (順帶一提,「4X香蕉同志」在影意志的網頁有售!) 洽談短片版權時一直與版權持有人,即澳洲電影局聯絡,一直到幾年後Tony的首部長片 Walking on Water 在香港國際電影節播映時才有機會跟他見面。Walking on Water的故事圍繞著一個愛滋病患者的家人和朋友,在他死後怎樣面對他的死亡,拍得真摯感人。我記得當時他跟他當副導的男友一起出席放映後的討論會,事後跟他們談到澳洲電影工業的狀況時,他男友說Tony現在在澳洲已頗具盛名,不愁資金開戲。

果然他下一部作品Home Song Stories的製作規模更大,請來陳沖當主角,重現60年代的澳洲。影片取材自他自己的家庭和童年,說一個在上海的夜總會當歌手的母親,下嫁澳洲水手後帶同兒子和女兒到彼邦生活的故事。此片除了為陳沖取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外,Tony的劇本也為他在澳洲的Australian Film Institute Awards中奪得最佳劇本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