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9, 2008

Al Jazeera fan club

家裡用PCCW上網,只需加$10便可看Now寬頻電視。最初看得最多的是Now新聞台,但看久了發現這個台沒太多外地新聞,反而本地很多鷄毛蒜皮的小事都獲得 air time. 本來想加多十多塊一個月看BBC World,但最近發現Al Jazeera英文台是免費的,姑且看看。

以前對這個卡塔爾半島電視台的印像不好,這印像來自西方傳媒的報導/批評。其中有兩單比較有名,第一是伊拉克恐怖份子把美國人質Nicholas Berg斬首事件中,有西方傳媒報導半島電視台播出整個斬首過程,後來這消息證實是誤傳,第二單是美國政府批評半島電視台播放整段拉登講話錄影帶,等於是替恐怖份子宣傳。事實是電視台是在新聞報導時播放,而且每次都有commentary包起成件事。而後來很多西方傳媒也有播放該段拉登錄影帶,半島電視台只是錯在被拉登垂青而已。

這個由卡塔爾皇室資助的電視台資源非常豐富,世界每一個地區發生事件都有記者現場報導,它的視線也是世界性的,每個新聞報導都有齊世界各地的新聞,對第三世界及中東國家特別關注,不像CNN只關心歐美新聞。我最喜歡看它的features報導,詳盡得來很有human touch,像最近看過一個專題談及中國在非洲國家的投資及影響,今天有一個專題說在印度一個很窮的省份,有一個富商辦了一個數學精英班,給窮困和沒有能力但有數學天份的孩子一個機會考上國家的科技大學。

至於這個台有沒有反美bias? 這麼久以來我只看到一兩單新聞有這嫌疑,其中一單報導Kabul的印度大使館受恐怖份子襲擊,一般西方傅媒都認為是塔里班或巴基斯坦所為,但Al Jazeera卻請來一個巴基斯坦的軍事「專家」,說事件的最大得益者是美國,因為它可以更名正言順地在阿富汗反恐,所以美國才是這次襲擊的始作俑者!不過其實所有新聞台都會請一些有自己agenda的評論員出來發噏風,起碼Al Jazeera的news reporting 沒有像報喜不報憂的CCTV-9那般傾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