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5, 2008

錯到盡


今天收到ADC對拙作《愛到盡》的藝術評論報告,引述其中內容(其中錯別字源自原文):
「本片在技術層面只乎合實驗性的水平,篇幅過長未能達至精煉效果,好處是作者努力描寫每一角色,需然力有不遞,卻不失為一部用心的作品。有時一部作品的野心過大,反而不能夠突出主題。描繪一個頹廢青年的迷淪未必一定要把所有缺點(幾乎)集於一身。吸毒、賣淫、同性戀(片中表達是負面的)都沒有較深刻的探討。片中更缺乏正面人物的反差,好處是沒有說教,壞處是看不見作者的觀點。
人物性格方面,大部分(主角)都是被動的,即是因環境而作出反應,而且其反應都是觀眾較容易預測得到的。
手法上有不少"閃回"的嘗試,有成功與失敗的例子。開場和結尾呼應不錯,要是留意"三幕劇"的結構應有較佳效果。雖然題材像很前衛,但作者抓不準立場,終以傳統觀念作標準而結束。故事是經過思巧的,處理卻需大胆脫離常見的框框。」

本來一件作品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是正常不過的事,但這評論的立論點卻有很多矛盾的地方,值得指出一下。令評論員覺得最困擾的地方,正正是我企圖在本片做的,就是帶出故事的ambiguity(在中文「立場模糊」帶有貶意,但其實ambiguity可以帶出非批判性的多角度思巧。)評論員說得對,我沒有說出我對吸毒、賣淫、同性戀的立場(但不知何故後者卻被他看成「負面」),主角的行為也正正是他們因應環境而作出的反應--沒有對與錯,只有不同立場和circumstance。比如片中主角阿明被捕,不是因為他所做的「壞」事如賣淫和吸毒,而是他男友要向他報復。他後來在戒毒中心也沒有像一般觀眾預期見到的「改過自身」,而中心職員也非慣見的偉大北斗星。其實評論員字裡行間已透露他對這些項目有既定的見解--視主角為「頹廢」,吸毒與賣淫是「缺點」,但我卻沒有confirm他的觀點,故事又沒有依他預期的脈絡發展,於是被評為「未能突出主題」。評論員一方面有很主流的期望(希望有「正面」角色代表作者立場),一方面卻期待故事脫離常見的框框;一方面看不透我的觀點,卻不知如何認定結局合乎「傳統觀念」,實在十分奇怪。此外評論員對實驗電影的誤解,對整個電影類型的無知和侮辱,也令人很懷疑其評賞能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