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9, 2009

Part 2 of that long-winded interview with Fridae

钟德胜:用电影来倒影生活
文字 蓝蝴蝶
articlepic

Fridae:你的新作《爱到尽》,作为唯一一部入选这次香港同志影展2008的香港本土作品,你有什么 感想呢?

没什么 特别的感觉,其实在香港这类型的电影并不多,回顾过去10年的香港同志影展,属于本土的出品每年都只有一到两部。最终只能说明的是,在香港并不是有太多人拍这类型的电影。

Fridae:其实《爱到尽》,也是延续了你之前几部同性恋作品的风格?几位男主角都是比较年轻的丶迷惘与反叛的那类人。是什么 令到你把眼光,放到去这个介于「成年与未成年」之间的人之中呢?

有一部分,算是延续吧。至于,连续几部作品都以「反叛青年」来作主角的原因是,曾经的我也是这样的人。

其实,很多同性恋者的成长都会经历过「反叛期」,令到他们反抗的原因除了是源于父母丶家庭之外,还有的是和其他人在传统价值丶其他社会观点的不同。虽然,他们的经历不一定像我在电影中表现的那样,但反叛的结果都是要用很长的时间来作这类型的磨合期,来适应这个社会。

Fridae:想透过《爱到尽》来表达什么 呢?

我想表达的是爱的反面,在戏里面所看到的爱不单止是同性恋的爱丶还包括异性恋的爱和母子之间的爱。但,都是那一种带着病态的不健康的爱,他们对爱有很大的 执着和依恋,对爱的人有很大的要求,甚至不顾一切。我想说的是这些人对爱的不健康的态度,就如电影名字所阐述的「爱到尽」那样。

Fridae:有没有去思考过,《爱到尽》和自己之前的三部同性恋作品,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

我也希望自己的每一部新作都会进步和改变,《爱到尽》会比之前两部旧作的剧情紧凑,故事丶人物的关系也会显得复杂。

Fridae:接下来,还有什么 新的计划啊?

现在正在写下一部作品,或许会继续写一部同性恋的故事来开拍。

Fridae:一连几部长片作品都是同性恋的题材,会不会担心别人误会你是同性恋者呢?

我是同性恋者,但我没有去公开过,也没有刻意隐瞒过,就是没有人来问过我。我想我的家人也应该从我过去的几部电影中,知道我同性恋者的身份。

Fridae:你是用什么 态度来对待自己同志的身份?

没什么 特别感觉,对于自己的同志身份,也没有过很大的挣扎。

Fridae:会不会把自己的经历,放到电影中去呢?

或多或少会把自己的经历放到电影中去,不一定会很真实的呈现出来,但总会有一些属于我自己的记忆的痕迹。

Fridae:有没有觉得现在的社会,对待同性恋者的态度豁达了很多,没有以前那样的敏感呢?

不觉得,其实现阶段的香港社会丶大众对待同性恋者的态度都没有太大的改变。就拿我看我的电影的观众来说吧,绝大部分的都是同性恋者,很难去发现会有异性恋者去买票看我的作品。

Fridae:有没有计划将自己的同性恋电影,推广给大众?

我始终觉得是我很难做到的事情,起码一部主流的电影推出去的话,都要花上一大笔的宣传经费,还有电影的主角也要请很主流丶很红的演员来参演,才有推广出去的可能。但,目前来说我还没有打算去拍这样的一部电影。

Fridae:那有没有想过去请很主流的艺人来拍你的独立作品?

其实筹备《爱到尽》的时候,我想过请陈冠希来做电影的主角的,因为他的形象比较反叛,气质也很贴近这部戏的男主角。只是,后来档期和一些意外的发生,而没有去请他来演。

Fridae:工作之外,你会不会也去看其他华人导演拍摄同性恋题材电影呢,哪一部比较令你印象深刻?

有留意过,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内地的导演刘冰鉴的《男男女女》,这个故事的编剧是崔子恩,我对电影里面那些错综复杂的情感纠葛研究了很久很久。

Fridae:有没有去想过,同性恋群体的未来,你会有哪些期望呢?

并没有太多特别的期望,这个世界还有很多议题会比同性恋重要的,例如环保丶经济海啸等等。另外,我也不太喜欢将同性恋的议题放大来看,就如我的电影也不会把单单把焦点放在同性恋上,里面还有爱丶容忍丶宽恕等等更大的议题。

Fridae:你有什么 话,想对观看过你的电影的观众说的吗?

没有什么 特别的说话想说,想说的都在电影中透露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