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09

【香港國際電影節 2009】無聲風鈴、永久居留、愛到盡

source: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myyym/3/1312653334/20090421231123/

【香港國際電影節 2009】無聲風鈴、永久居留、愛到盡

今年香港國際電影節,香港出品的同性戀電影作品不少,看了雲翔導演的《永久居留》、洪榮傑的《無聲風鈴》和鍾德勝的《愛到盡》,三部作品有著不一樣的劇情片,首兩部看來絕不少小本經營,跨境取景,豈料共同是導演自身的投射,效果奇差;《愛到盡》以異色情來道出迷失與毒禍,甚至涉足香港(亞洲)同性戀題材鮮有教育和戒毒所,小本製作極之反映本地代的異(現)狀,反而見驚喜。

未有留意過洪榮傑的作品,他在首部長片《無聲風鈴》玩意像風格,劇情絕對就是王家衛的《春光乍洩》,把黎耀輝與何寶榮的阿根廷變成香港,一個來自內地的外賣仔(呂玉來)在這處彈丸之地邂逅失落的外國男(Bernhard Bulling),由直變孿,顛沛流離於香港、北京與瑞士之間。故事空洞無物,意像表達含混,最後一場戲的小提琴訴情突兀,連《無聲風鈴》片名的意義也是洪導演在【觀眾Q&A】環節上才明白所以。這一點證實,在玩意像之前,各位新導演必須練好基本功,就是說一個讓你主打的觀眾明白的故事,否則意像更好,一切也是徒然。

雲翔的首作《無野之城》,以同戀奇異戀來寫棒球,太意想不到吧,不敢恭維。第二首《永久居留》片中的Ivan就是雲翔的寫自己,拍自己的故事本身沒有問題,事前煞有介事說片中出現的「裸體藝術」也沒是什麼,但看畢全片最可怕的地方是︰
把戲中Ivan雲海(即自己)的角色神聖化,透過成長的遭遇來美化自己,時而純情專一,時而放蕩不羈,聰明才俊又愛家人,稱自己與情人林風比喻「風.雲」這些爛gag也算了吧,雲翔甚搬出什麼mutation基因突變的愛因斯坦偉論,弟弟更向Ivan說這麼好的gene沒法留下來真可惜,甚至30歲命格與2046預言書來神化自己,聽起來毛骨悚然。
不忘hard-sell自己的電影,片中臨記說《無野之城》拍得多好,又介紹自己兩齣新作《安非他命》和《藝海浮生》。我想說是看電影那麼久,從來沒有一部作品中導演自身會如此安排宣傳自己,自吹自擂,也從來沒有看過這麼爛的半自傳式的電影情節。雲翔在《永久居留》中自己拍自己,只淪為 — 不倫不類。

儘管有人說雲翔一次開拍三部片(《永久居留》、《安非他命》和《藝海浮生》),可以有助電影業復甦。作為觀眾,我很憤怒,他把自戀、自我沉溺的世界呈上大銀幕,完全扼殺了電影本身的價值。作為世俗人,我也很憤怒,他那種自以為視的生命態度看不過眼。人人平等,我尊重你(和你的電影),我也希望換來你的尊重,他在片中多次暗示同性戀為超然優越的自我祟拜立場(尤指談mutation ),請他也多多體會買票入場「非你族裔」的小眾香港國際電影節觀眾群的感受。

其實,《永久居留》比首作更見成熟,李家濠、洪智傑(EO2 Osman)等眾演員比之前業餘的棒球有水準,邱禮濤掌鏡、泰迪羅賓的音樂也拍出八、九十年代的懷舊,以主人翁非在港出生的篇章,暗喻香港在殖民地至回歸時的尷尬和無奈處境,來開始寫這場《永久居留》,亦是不錯的開題。這種自傳式的電影題材,主角自身又是導演自己又是投資者,除非這位人兄本精神分裂可一人分飾多種電影崗位的角色,否則客觀角度來看,根本就是互相矛盾。那麼交給別人來拍呢﹖這樣一廂情願的想法,又有幾多電影人覺得主角未完的一生有存著菲林片的價值。

當日看畢此片之後,因另一場HKIFF電影而沒有留下來聽【觀眾Q&A】環節,再翻閱了【HKIFF特刊】,雲翔在〔導演的話〕中談笑風生地說︰『本片並非完全虛構故事,如有雷同未必巧合』,唉!我對這位導演的緣份,也最好到此為止。
最後一席話︰《永久居留》— 成也雲翔,敗也雲翔。

看了《無聲風鈴》、《永久居留》,洪榮傑和雲翔兩位也不約而同,在新作來悼念男友的雙親,這一點很有趣。

因為一連兩部令人心灰意冷的本地製作,於是帶著一份絕對懷疑的態度來入場看鍾德勝作品《愛到盡》。只是影意志小本拍攝的同性題材小品,當然一些DV拍攝及編劇技巧仍有待改善,李志健、葉榮煌、楊尚斌、蔣祖曼等演員面孔新鮮,內容出奇的豐富,年青人對家人的疏離、賣肉賺快錢,對愛情那種若即若離的態度,頗有另類的描寫。後來他沾了毒癮,出入基督教的新生會戒毒而結識了弟兄,內容輕輕觸碰一直以來楚河漢界的宗教與同性戀(甚至雙性戀)兩個嚴肅、極端且受爭議的題材,也是本地同志片中較少談論。鍾德勝在【觀眾Q&A】環節中談及片名,希望影片表達出不同的愛,來看《愛到盡》時那一刻的人性。

《愛到盡》散場時,令我想起去年在香港亞洲電影節看到1992年日本橋口亮輔作品《20歲的微熱》(A Touch of Fever),片中男主角的援交生活令他體會到截然不同的大世界。同志片,也可以拍得有聲有色,只要能突破小眾的框框而讓大眾有感共鳴,已是成功的第一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