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5, 2009

《阮玲玉》和《胭脂扣》

有一晚與關錦鵬吃飯,席間有陳自強。他們兩人相識多年,也合作過多部電影。他們談起拍《阮玲玉》和《胭脂扣》時發生的趣事,我覺得頗值得寫下來,不是因為八卦或炫耀,而是兩片都已成經典,這些事情是香港電影史的一部分,是屬於大眾的。

阿關說拍《阮玲玉》最辛苦的一場,schedule連續拍36小時,大家困在一個密封的影廠,室外氣溫三十多度,裡面更加熱得像焗桑拿,導演穿著背心已大 汗淋漓,演員穿著戲服更辛苦,旗袍不足幾分鐘便被濕透,要用風筒吹乾。這場戲演員眾多,他們都快受不了。其中四位主要演員:張曼玉、梁家輝、葉童和吳啟華 當時都是陳自強旗下藝人,他們對阿關說:「我打電話給陳自強叫他容許我們分三天拍吧,老豆疼我們,一定會答應。」於是這些大名星輪流打給陳自強說項,但都碰釘子,被他一一回絕。原來何冠昌早已下令:一毛錢也不再給,陳自強也只得硬起心腸。最後他們只得硬著頭皮熬下去。多年之後,葉童有一次跟陳自強吃飯,談起拍電影的苦樂,也提起這場戲,但她早已忘記誰是這部電影的監製,還駡這部片的監製多沒人性,陳自強說:「我就是那個監製呀!」


我猜:「是舞會那場吧。」阿關點頭。我忍不住問,「張曼玉的那個波浪舞是怎麼想出來的?」「是我教她跳的。」阿關拍戲甚少示範動作,這場戲有交際舞老師,但曼玉總是跳得很僵硬,於是阿關現場示範,她馬上明白:「這隻舞要有點暗姣。」這場戲她在公眾場合和吳啓華flirt,要的正是一種又camp又姣的嫵媚,要基佬先get得到那種神韻。


《胭脂扣》的監製是成龍,但他看毛片時竟睡著了,之後還打算把電影重剪和補拍,把小說中一些神怪的情節拍出來。阿關得知此事,氣沖沖跑到剪接室,果然見到剪接師在剪他的作品,成龍站在後面發施號令。阿關指著成龍大喝:「你不能這樣做!」然後一個轉身離去,走到廁所痛哭!之後他打電話給陳自強說:「
Willie,是你找我來拍這部電影的,若你容許他們補拍一場戲或剪掉一格菲林,便請把我導演的名字除去。」陳自強不知跟成龍說了甚麼,但這時金馬獎提名公佈,《胭脂扣》獲十項提名,於是重拍的事情便擱下,結果這部電影贏得最佳攝影和最佳女主角兩個金馬獎,之後在871月乘勢推出,票房一千八百多萬,是至令為止阿關最賣座的電影。後來何冠昌對阿關說,「若我們補拍和重剪,票房可能更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