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5, 2010

越南新娘


最近在南方周末看到一個有關越南新娘被販賣到中國農村的專題報導,無論人物、情節都出人意表,再一次證明中國比小說更離奇。一般在媒體、電影上看到的被賣新娘都是受害者,但現實中的受害人卻是英俊但性格內向的毛仔。跟很多農村男性一樣,毛仔所住的村都是男多女少,很多男人都娶不到老婆。經人介紹下,毛仔決定拿畢生績蓄二萬多元買了個越南老婆。這女人自稱二十多歲但看來三十有多,塗著鮮艷指甲油,整天什麼都不做,卻口甜舌滑哄毛仔和他家人為她買東西。

毛仔不但沒有失望,還對她寵愛有加。儘管鄰居都說他老婆不是好人,毛仔都不理會,因為他一生也沒有那麼快樂過。有一次毛仔帶老婆和另外幾個也是娶了越南老婆的男人到的士高,幾個農家的男人坐在一旁喝悶酒,幾個越南女孩卻在舞池熟悉地踏著舞步,毛仔看著他們,第一次意識到這老婆留不住。這一個場景根若是一部電影的話是一場很精彩的戲,完全不用對白就可交代很多東西。故事發展到最後當然是幾個越南老婆不約而同在同一天跑掉,可憐的毛仔還痴痴地希望她能回來:“畢竟做了20天夫妻啊!”

若把這故事變成一部電影的話,人物心理大概要複雜點。要是老婆不是那麼赤祼裸的唯利是圖呢?若毛仔最後沒有放棄找尋老婆而是盡所能,最後又給他找到呢?這是一個充滿可能性的故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