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6, 2010

基督徒應順服掌權者嗎?


牧師吳宗文引用羅馬書經文,呼籲信徒要順服執政掌權者。對聖經稍有認識的人都知道,聖經內其實沒有多少個順民,包括寫羅馬書的保羅,最後被羅馬人處死。為耶穌領洗的施洗約翰也因為批評國王的婚事而被殺頭。耶穌自己雖然說過「凱撒歸凱撒」叫人交稅,但自己卻公然挑戰羅馬政權,在最緊張的逾越節前以君臨天下之勢騎著驢子進風頭火勢的耶城,又在聖殿外鬧事,最後被當權者處死。而舊約呢?很多先知都是和當權者對著幹,以利亞因為批評皇帝拜偶像,受到皇后Jezebel排擠要置他死地,被迫遠走。耶利米不斷預言因為以色列的邪惡,耶路撒冷將滅亡。這些顛覆國家的說話當然令當權者不悅,國王和大祭司合力把他監禁。

從這些聖經的先知、聖人的故事看到,在世間要奉行上帝的公義,很多時都要勇於反抗當權者,在過程中非但不能享受既得利益者的安逸,反而要付上終極的代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