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8, 2010

再談毒品非刑事化


英國Royal College of Physicians前任會長Professor Sir Ian Gilmore公開表示毒品如可卡因和海洛英應非刑事化,以減少和毒品有關的罪案和改善公眾健康。他認為社會應把現時花在輯毒、撿控和監禁的巨大資源直接投放在照顧有毒癮的人身上。

毒品非刑事化後,毒品直接由政府管理,價格會下跌,人們不需挺而走險犯罪構買毒品,也斷絕黑社會的經濟命脈。除此之外,現時毒品拆家為謀取更大利潤,把各式各樣不同的雜質溝入毒品,影響用者健康,但政府管理便不會有此問題。

毒品非刑事化那麼好,為何各地政府不大力推行?其中一個原因是以毒品非刑事化來減低毒品禍害很counter-intuitive,一般人相信若買賣毒品不犯法,那麼所有人都會跑去吸毒。但從實施了毒品非刑事化的葡萄牙或個別毒品非刑化的荷蘭或瑞士等,這措施不會令吸毒人數增加,而且會令罪案率大大減低。

也有人認毒品非刑事化等於鼓勵人吸毒,但社會絕對可規管一些東西的同時也不鼓勵人們去做一件事,如吸煙,而近期吸煙率連年下降正正是政府有效管制這種合法毒品的成果。反之,吸毒率的有增無減是現行措施無效的鐵證。既然這無效的方法已試了多年,我們為何不考慮其他方法處理毒品問問題呢?

Further reading: 英國 Transform Drug Policy Foundat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