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7, 2010

恐怖浴室

最近看到Body Shop洗頭水的廣告標榜「無硫酸鹽」,於是上網查吓硫酸鹽的壞處,一看嚇了一跳,原來在動物測試中已被認定是致癌物!但因為洗頭水只短暫接觸頭皮,而且會用清水洗淨,所以各地政府才淮許使用。但怎樣的接觸才算短暫?有些人(如我)早晚洗頭,長年累月接觸硫酸鹽會否令身體積聚毒素?

硫酸鹽(Sodium laureth sulfate 和sodium lauryl sulfate)的作用是幫助起泡,原是工業清潔劑,用來清洗發動機。由於價格便宜,廣泛被使用在洗髮水、沐浴乳、牙膏等。其中Sodium laureth sulfate能釋出致癌物1, 4-Dioxane(即成龍那隻洗頭水被驗出的毒素,其實很多其他清潔用品都含有,只是多與少的問題),但兩者都能破壞皮膚的蛋白組織。製造商其實早知道這些個人用品致癌,但卻辯稱少量的接觸沒問題,但現代人用的個人護理物品可多達十多種,其中含約80種有害的化學物,輕則傷害皮膚,重則致病,令人防不勝防。我今天去一間專賣美髮用品的店,竟發現那裡的十多種專業髮廊用的洗頭水全部都含硫酸鹽,只有Body Shop賣90元/250ml的洗髮水沒有,怕死的我只有乖乖奉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