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0, 2010

愛到盡@《第五屆北京獨立電影展》



最近去北京出席《第五屆北京獨立電影展》,這影展主要放映中港台獨立作品,包括劇情、紀錄、動畫、實驗環節。本屆還有一個叫「比利時記者眼中的中國」節目,放映兩位比利時記者拍攝的中國紀錄片,其中一部《中國1971》是解放後第一次讓外國記者拍中國,比安東尼奧尼還早,最近才在導演家找到栲背數碼化。片中每個中國人都拿著毛語錄,口喊打倒美帝,但兩個紅鬚綠眼的老外卻沒有一絲敵意,很有趣。拍這片的兩個記者雖然沒有絕對的行動自由,但拍攝題材也不是局限於模範工廠、公社等這些,也拍到一些民間的生活面貌如市場、大街小巷等,令人有點意外的是在菜市場內物資十分豐富,老百姓的生活一點不艱難。

今屆的獨立電影展跟學生影展同時舉行,所以來的導演很多,十分熱鬧。影展在位於離北京城頗遠的宋莊藝術區內的現象藝術中心舉行,從城裡來的人都會花整天在這兒看片,電影放完了大部分觀眾都繼續留在影院內參與答問,不像香港放映放完就急急腳走人。很多觀眾都踴躍問問題,現場的討論氣氛特別好。今屆有一部紀錄片叫《我年輕時也打老虎》,主題是中國近年的紀錄片,導演在片中質疑紀錄片導演為何往往把自我剪掉,以電視劇的審美觀拍片。片後的討論有一個多小時,比他的片還長!

拙作《愛到盡》的放映後討雖沒有這麼熱烈,但也挺有意思,比如國內對毒品、基督教等的理解跟香港有些不同,這次交流對我有一定的啟發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