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8, 2010

台灣之旅(二)


第二晚的討論請了同志諮詢熱線秘書長鄭智偉,他們最近出了一本叫《彩虹熟年巴士》的書,是一本老年同志的口述歷史。我略為翻閱了幾頁,覺得很有意思,「老」是所有人都要面對的問題,對迷戀青春的男同志而言更加是個重要課題。跟鄭智偉談起這書,原來他們花了四年才寫成,而寫完後還繼續和這些老年同志保持聯絡,定期為他們安排活動。反觀很多香港和外地的紀錄片製作人,在拍片時跟被訪者關係密切,但事後往往不顧而去。

鄭又提到我們討論會舉辦的場地紅樓的歷史,原來那兒曾幾何時是色情片戲院,是個有名的同志漁塘,而戲院旁的街市公廁也是不少同志搵食的地方,但一般遊人走進紅樓看那些簡介,這段歷史是完全被埋沒的,因為當權者應為這是不光彩的、羞恥的。

出版如《彩虹熟年巴士》這樣的書和我拍同志片一樣,都有一種社會使命,就是發掘一些被排擠在主流之外的故事,因為若我們不去說這些故事,是不會有其他人為我們發聲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