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3, 2011

真正的特權階級不是菜園村民


這幾天跟人在討論區辯論菜園村,很失望看到討論十分低層次,只圍繞菜園村民如何拿「巨額」賠償,不應享有特權等,但對發展本地農業、保育等卻完全沒有提及,彷彿一切問題的核心都是錢。網民認為賠了錢就應該走,賴死不走就是不對,而主流媒體也好不了多少,明報那篇「菜園村民不應享有特權」對村民訴求的不理解更是令人驚訝。

最可笑的是大家對真正的特權階級--新界的鄉紳土豪視若無睹。多年來他們不事生產,只靠買賣丁權、收租渡日,把土地荒廢或者把非法把農地租給舊車場、貨柜場,引致金屬污染,令美好的土地永不超生。這批原居民根本沒有好好保育屬於全香港的土地,反而想藉耕種保育土地的菜園村民卻慘被欺凌、抹黑,足見這個社會有多墮落!反觀其他亞洲國家如台灣、日本、韓國等對生態保育、本地農業等議題都有很好的討論,社會(至少在我這外來者的角度)似乎普遍支持保育人士的訴求,香港經歷了回歸,理應對這地方有很大的歸屬感,為何普遍人民仍只是往錢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