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1, 2011

北京酷兒電影節


剛從北京回來,這一次是參加第五屆酷兒電影節。這一屆的電影節很特別,開幕前主辦單位被公安「關照」,令他們被迫更改場地,這次電影節就像一場游擊戰。

因為之前五月份的北京紀錄片被迫停辦,所以我已有心理準備這次影展會有麻煩,甚至預期會被公安拉,所以我也能泰然面對。而我看到影展的策劃人疲於奔命,表現出驚人的幹勁與耐性。我們在香港已將同志電影節視為尋常,甚至淪落至成為一個單純的「睇肉」盛會,難得看到北京的酷兒電影節還保留一種社會使命感。當然人家的壓迫在外人看來總是浪漫的,就像我們現在隔岸觀火地看中東的民主運動,但參與其中可能就有不同的體會。我只希望北京的酷兒工作者不要被官方的打壓消耗太大精力,忽略了其他的工作如聯結社羣。

電影節原定放映我的兩部舊片,因為時間表的改動變為只放《只愛陌生人》。後來又因技術問題把放映時間從早上十一時半改到下午,放到最後幾分鐘因要交還場地而被迫停掉,可謂一波三折,而因此放映後的討論也草草了事,好像白白來了一趟。但幸好這一次來北京重遇很多舊朋友,總算不枉此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