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30, 2011

錄像班


差不多每年都會有人找我去教錄像班,這十多年間教過很多中學生、大學生以至成人怎樣拍錄像。最近幾年可能教的都是質素比較差的學校,學習氣氛都不好,學生不留心聽課,所以整個經驗都不好。但上個月去了名校KG5教了一個星期,卻令我重拾教學樂趣。

這學校每年十月都有一個Challenge Week, 學校安排不同活動如戲劇、樂隊訓練班,也有學生到海外地區如柬埔寨做服務工作,而錄像班是其中一個活動。我們幾個導師負責為期一個星期的錄像訓練,向學生講解不同種類的錄像與電影、劇組內不同工種的職務範圍等,然後讓他們分成不同小組進行拍攝。

之前我還擔心這國際學校的學生會比較頑皮不聽話,但很幸運地我教的一組學生都很乖,而且相處下來我也跟他們打成一片,令教學事半功倍。起初有些學生都不大熱衷上課,有一個同學甚至對我說他參加這個班是因為比別的Chellenge Week活動便宜,而且可以在室內進行。但當他們接到我們預先為他們準備的劇本,並安排他們擔當不同崗位,他們都樂於迎接挑戰,在後期製作時又主動加入不同元素,如自創的音樂,不同的視覺效果等,令作品充滿個人特色。

國際學校的資源充足,攝影器材都很專業,剪接都用新款Mac機,反觀我前幾年教的Band 3學校,錄像班連攝影器材也沒有,要學生用手機拍攝,又怎能令學生認真地對待錄像班呢?但這個星期令我最深刻的體會,是國際學校如何鼓勵學生發揮創意,不會妄加限制。而整個Challenge Week的理念就是挑戰學生的能力,發揮他們的潛能,向學生灌輸can-do的精神,這都是很多本地中學所欠缺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