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8, 2014

改變始於抗爭

今天接受媒體訪問,談7月2日被捕的事情。當我說到當天沒有預計會留守到清晨,更沒想過會公民抗命。是當晚看到學聯學生的決心,和現場參與者的投入,令我很感動得決定留守。

「那不是印證了人們說參與者受人煽動嗎?」記者問。
 我想了一想。「打個比喻,我去看一場演唱會,本來只打算坐後排觀賞,但受現場觀眾的熱情帶動,我走到前排站起來又唱又跳,這也是受現場氣氛煽動,但買票進場看演唱會卻是冷靜和理性的決定。」偏偏演唱場館的警衛容許觀眾坐著看,但站起來跳舞卻是犯規,而對我來說兩者都是支持這個歌手的表現。

「被捕後接到警告信,會令你不敢再參與日後的行動嗎?」
經過7月2日的洗禮,某程度上令我不再害怕被捕,畢竟最大的恐懼來自未知。若8月尾政府拿出來的政改方案不符合民主原則,我肯肯定會再出來,至於是坐在後排還是前排,到時再說。

有說下次若有五千甚至一萬人走出來,警察便拿我們沒法,這看法我不敢苟同。他們的裝備、訓練等都遠較污合之眾的示威者完善,要對付你們總有方法。7月2號明顯他們有留力,拘捕時慢條斯理,而且還有很多其他方法如催淚彈和水炮都未出動。我認為公民抗命不一定要戰勝警察,或者在示威的地方賴死不走,而是要在行動中獲得沉默大多數的同情。


 以上這張照片描繪1963年在Birmingham, Alabama的示威的情況,是黑人平權運動中其中一幅標誌性的照片。照片中的少年被兇猛的警犬襲擊,警員捉著他的衣領,但他垂下手沒有還擊,這少年成為和平示威的典範。這張照片一出,美國人都開始同情馬丁路德金和他的支持者,Birmingham的商界馬上屈服,取消很多歧視性的措施如餐廳內黑人白人分開用饍,同時答應聘請更多黑人等等。值得一提的是當時Birmingham的黑人怕失去工作,大多不敢走出來表態,照片中的示威只有一千多人參與,但已足以改寫歷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