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2, 2007

劇本反思


很多寫劇本的年青人總以為悶哼哼便代表有深度,或者故事出自個人經歷便一定真摯,其實深度是要經過宏觀的反省才能引起觀眾共鳴,而藝術往往是經過很高技巧的創造才能反映capitol T的Truth。Tarkovsky,Bergman等大師的作品,哪個不是精雕細琢?但沒有人會說這些作品虛假,因為他們把自身的經歷提鍊成為更大更universal的課題,比如Scenes from a Marriage靈感來自Bergman自己的婚姻,但卻道出男女關係的真諦。

怎樣才能引起觀眾共鳴?我覺得還是離不開技巧,就像畫畫,若連基本功也沒有,畫一樣物件也不像,怎能感染到人?(當然不是所有畫也是figurative,不過這是另一個涉及現代藝術的issue這裡暫不談。)寫劇本也有基本功,怎樣才能讓觀眾投入故事,怎樣令人同情角色,有一定的方法可依。最重要的是明白電影是影像語言,要通過劇情才能讓人進入角色。而劇情不單是事件,行街傾計食飯(獨立電影最常出現的三種場景)通通不是劇情,劇情是對角色有直接影響的事件,好的劇情是能夠讓觀眾看到角色在某個situation作出的決擇和反應,不獨是交代某一件事的發生,比如說不應有一場戲
單單說主角搭巴士,而是要他追巴士追九條街後衝上車大駡司機為何飛站,以凸顯主角的某種性格。

Robert McKee說過,角色不是真人,對白也不是日常對話。自然是演繹的一種風格,不要以為把一大堆「今日煮乜野餸好?」之類的對白放進劇本便代表自然。

第一世界的人生活安穩,普遍沒有深度,所以應有自知之明,向娛樂性出發,豐富劇情。若又沒深度又悶便很大鑊,可惜有
自知之明的人不多,所以Tarrantino在這世代已算出類拔萃了。

以上是我對寫劇本的反思,是說給自己聽,提醒自己的,沒有針對誰,請勿對號入座,當然號碼對的人也應坐低,不要浪費這張飛。

3 comments:

jexxey said...

當然我會對號然後入座,劇本創作路遙遙.....哎呀~!

SleepyKiki said...

我冇份對號入座。不過你講中左好多得個樣、而劇本散亂、支離破碎的電影的最大問題。

Unknown said...

我又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