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6, 2007

教改


替一學生補習英文已有兩年多,現在她已升上了中二。她大概以為我甚麼都識,有一天她帶了些數學功課來問我,一看之下完全摸不著頭腦,我驚覺自己連中二的數學也不會做。但同時間我又很想告訴她不用太認真,還是俾心機學好英文吧,你長大了不會有任何人問你圓椎體的體積怎樣計,但學好英文卻一生受用,起碼可看多些書,看電影有更深了解,認識多幾個朋友。

為什麼學生要花那麼時間學高深的數學,除了加減乘除比較有用之外,數學對一般人一點用處也沒有。世界上有多少人做數學家、科學家、工程師?百中無一吧,而且相信現在很多數學都可用電腦計,為何為了百分之一人的利益要其餘百分之九十九個小孩受那麼多苦、浪費那麼多年的寶貴青春?那個年紀應該學些對人生真正有用的東西,如投資理財、EQ增長、電影欣賞、如何維持一段戀愛關係等。唔,不知飯焦的空缺找到人補上沒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