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5, 2008

港產片中的印巴人士


華人演員常投訴荷李活總是將華人角色醜化,不是演黑幫便是妓女,但港產片何嘗不是這樣對待少數民族?最近看《青苔》,片中喬寶寶飾演心狠手辣的古惑仔,片末更與另一幫印巴藉賊激戰至兩敗俱傷。但喬寶寶的角色有很多對白,在戲中的角色舉足輕重,相對其他在港產片出現的南亞人士已算得到善待。

在韋家輝的《喜馬拉亞星》,鄭中基、張柏芝扮印度人攪笑--很難想像荷李活會拍一部故事背景在中國的喜劇,叫西人貼膠紙把眼角「戚起」扮中國人吧,但當時好像沒有印度人出來大呼「辱印」。杜琪峰的《大隻佬》有一個神秘印度人,在黑夜中與張柏芝相遇,全片好像沒對白,作用只是製造玄疑鬼怪氣氛。《重慶森林》中重慶大廈的印巴人,全部都從事走私犯毒工作。陳果的《人民公廁》裡其中一段講述在港出生的印度青年回國尋根,角色算較為正面,但可笑的是他們選角時不知道演印度青年的兩位少年其實是巴基斯坦人,直到他們在印度入境時遇上困難才知道。印巴人士與華人在香港共處了一百五十年有多,但到今時今日民族之間還存在很大的鴻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