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 2009

冷眼看贾樟柯等退出墨尔本电影节

(轉貼自 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free/1/1632932.shtml)

这两天的一个大事件,贾樟柯等人退出墨尔本国际电影节,以此抗议电影节计划播放热比娅的纪录片。
  
  俨然一副大义凛然的英雄形象呈现在全国人民面前,各种新闻媒体更是争相报道,万千网民一边倒地支持。
  
  不过,这“万千网民”中不包括我。我的眼睛是冷冷的,我的血液流速也是正常的,我的思想在独立思考判断。
  
  贾樟柯等都清楚,做出此举势必造成轰动效应,绝对比参加那个什么鬼电影节影响大得多。在此之前,作为“大大网虫”的我,都不知道他们拍的这三部电影,更不知道他们还跑去墨尔本电影节凑热闹。这下,不但全国人民都知道了,而且还成了英雄,煞有“王者归来”之气魄。
  
  看到这里,如果你觉得我在说贾樟柯等炒作,恭喜你,你错了。各位看官您抬眼往下看。
  
  贾樟柯等退出的理由上面已经提到过了,我就在想,墨尔本电影节怎么就不能播放热比娅的纪录片?
  
   热比娅是谁?曾经的新疆首富,原新疆工商联副主席、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好一个驰骋于政商两届的风云人物,可谓要名有名,要利有 利。让人不解的,她叛逃了,叛变了中共。至此,她在中国大陆的名被搞臭了,利也没了。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她一个夕阳垂垂之老妪放弃名利与中共决裂,我们不得 而知,更不能乱猜。
  
  一段小插曲,我们回正题。
  
  无可否认,热比娅是当今世界上一个不敢说举足轻重至少是很 有分量的人物。有人视其为英雄,有人视之为败类。导致天壤分歧的原因在于政治角度、意识形态等。那么,对于这样一个人,就更应该多去了解一下?外国人播放 一个纪录片,又有何不可?只因为大陆人民得到的信息说热比娅是个十恶不赦的民族分裂分子,就此抵制别人放个片子,说来还是自身本位思想在作怪。何谓本位思 想?就是以自己知道的为准,以自己认为的为准,不去独立思考和认知,更无任何怀疑精神。
  
  热比娅这个人的功过是非,历史会去评判。泱泱大国的人民却连一个介绍她的纪录片都无法容忍,着实可怜可悲可叹。
  
   自身本位思想判定是坏的、错的,则千方百计让所谓坏的、错的不见天日,无立足之地,表现在谩骂、栽赃、打压......这种做法暴露出的恰恰是我们的心 虚本质。就好似两个人因为纠纷吵架,在众人面前辩驳。强势的一方认为自己是对的,而不让对方讲话,甚至连对方露面都要打压,度量小的可怜。如果你确定自己 是对的,那还怕什么,让对方也来说也来辩,话不说不明,理不辨不清。
  
  话说回来,电影节还不是让热比娅过来发表反华演说,仅仅是播放个纪录片而已。如果哪天某个电影节播放希特勒的纪录片,是不是所有参加者都要退出抗议呢?
  
  亲爱的同胞们,理性一点好不好,你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不一定就是真的、正确的。
  
  美国人已经发现了自己本位思想的错误而在逐渐改变。他们曾经毫无疑问地认为他们的意识形态是对的,进而“推销”给这个世界。结果,飞机撞大楼的天方夜谭都成了纪实文学。
  
  同一个世界,这没错。但绝对不是同一个梦想。
  
  战争有两大起源,一个是资源争夺,另一个就是意识形态碰撞。
  
   不要把自己的意识强加给别人,你那么想,不代表别人也那么想。对还是错,往往难以说得清楚。雄赳赳气昂昂的志愿军打了一场朝鲜战争,无数同胞热血洒异 乡,从我们曾经的意识上讲,这肯定是对的。今天放眼半岛,南韩人民享受着资本主义丰硕成果,而朝鲜人民还在掐着肚皮高喊社会主义万岁。我们错了吗?不知 道,但改变了的是我们今天已经敢于怀疑自己。
  
  中国与世界的融合必将越来越密切,中国的国民需要逐渐树立起大国国民应该有的气度。你高兴了就和人家玩,不高兴了就撂挑子不玩了,你以为这是过家家吗?
  
  据我所知,美国还有个奥斯卡吧。可从未见中国导演参加奥斯卡美国人退出抗议的。按我们的思维逻辑,美国人应该仇视来自红色中国的导演才对,他们不是一直都想颠覆中国的红色政权吗?
  
  各大媒体都提到了贾樟柯在致墨尔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的一封信中说的话:“乌鲁木齐7月上旬发生了严重暴力事件,造成许多人丧生。多数死难者家属都认为,以热比娅为首的“世维会”对这一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我得承认,对于乌鲁木齐发生的事情,我也为无辜的民众成了牺牲品为难过。我也不止一次地试想如果我当日走在乌鲁木齐大街上遭遇如此飞来横祸该是做何感想。
  
   可是,对于贾樟柯所讲“多数死难者家属都认为,以热比娅为首的“世维会”对这一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样的说法,着实大汗淋漓。这里我们不去深究 乌鲁木齐的事情和热比娅以及什么“世维会”到底有没有关系。关于这个事件的信息来源,大陆民众都是听一家所言,普通民众对热比娅以及“世维会”可以说根本 就没什么了解。在大陆,了解这些内容是非常不容易而且是有高度风险的事情。那么,这些“多数死难者家属”又是如何断定的呢?自然,也是听说。贾樟柯作为一 个比普通人更有见识的导演,这样的说法是非常不恰当的。虽说现在还没有公布证据,就算公布了证据证明的确和热比娅有关,也不能借用死难者家属的名义来说 事。你个人那样认为的,就勇敢点直接说“我认为....”。把死难者家属摆上台面,无非就是为了先发制人说明自己是绝对正确、正义的,大家不需要有任何疑 问了。
  
  要说贾樟柯之流,也太拿自己当大瓣蒜了。实际上,人家电影节多你们不多,少你们也不少。斜着眼瞅瞅中国大陆在国际影展上获 点小奖的那些片子,大多都是在表现中国的愚昧落后,让老外看笑话。就像一群老外吃着香蕉看中国送去的猴子在耍,看够了觉得开眼丢一根小小的烂香蕉作为所谓 的“肯定”。近年,大陆这边也送出去几部所谓的“大片”,无非就是大把烧钱造就的大场面外带空洞乏味不知所云的故事,和老外拍的大片一对比,啥也不说了。 我不是完美主义者,我不苛求中国导演拍出如《肖克申的救赎》一样深刻《泰坦尼克号》一样火爆的影片。当了导演,好好想想怎么干好自己应该干的事,别学人家 玩什么政治游戏,搞什么民族纠葛。有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发发博客也好,去墨尔本充什么英雄啊!除了换来一大群大陆民众盲目的叫好声以外,只给老外又多一个 论据来证明中国人真的是《丑陋的中国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