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 2009

一個並不獨立的「獨立導演」

(轉貼自http://www.mslforum.com/phpbb/viewtopic.php?t=1104)

中國的「獨立導演」賈樟柯,也加入到「愛國秀」的行列之中:日前,因為澳大利亞墨爾本國際電影節播放以熱比婭為中心人物的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並邀請 熱比婭出席,賈樟柯高調宣佈退出電影節。一時間,中國文藝界的知名人士紛紛表態強烈支持,如電影導演馮小剛便熱情澎湃地說:「電影節最應該體現的是正義。 而組委會邀請這樣的政治騙子參加,不僅讓一場文化盛筵變成了政治鬧劇,也把電影節自己的牌子給毀了。」

退出電影節毫不審慎

電影節的牌子是否被毀,不是由馮、賈二位導演說了算;熱比婭是不是「政治騙子」、達賴喇嘛是不是「衣冠禽獸」,也不是由中共當局和「愛國賊」們說 了算。賈樟柯在聲明中說:「新疆歷史並不是我個人諳熟的領域,但發生在烏魯木齊的暴力事件剛剛過去兩周,我想至少應該採取一種審慎的態度,不要讓自己無意 識的行為玷污那些死去的人們。」這個說法與他「毅然」退出的宣佈卻截然相反。這一退出絲毫不「審慎」。

新疆的暴力事件,有近因,即在廣東韶關打工的維族民工遭到暴力毆打甚至殺害;更有遠因,即長期以來中共的民族和宗教政策的嚴重失誤。將所有的罪責 都推給熱比婭這樣一位兩個孩子都在獄中、自己不得不流亡天涯的媽媽,怎麼說也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國際社會普遍都沒有將熱比婭看作恐怖分子,既然賈樟柯 對新疆問題沒有研究,為甚麼就不假思索地接受中共的結論呢?何況迄今為止,中共並沒有公佈任何能夠證明熱比婭與暴力事件有關的確鑿證據。沒有證據,卻作有 罪推定,這是法治的國家和理性的公民的作為嗎?

而暴力事件中的死難者,既有被維族暴力分子殺害的漢族平民,也有被漢族軍警殺害的維族民眾。死者的詳細資料至今仍然是「國家機密」,如同六四被殺 害的學生和市民一樣,如同四川地震中死於豆腐渣校舍的學生和全國死於三鹿有毒奶粉的嬰孩一樣。同情心是必要的,但真正的同情心不是有選擇地同情一部份人, 而是同情所有人;不是只同情那些官方允許同情的人,而不同情那些官方不允許同情的人。如果賈導演真有同情心的話,不妨學學藝術家艾未未,將調查和發佈地震 中受難學生的真相,當作比藝術更加偉大的志業,而不惜付出博客被封、特務上門監視的代價。

巨星爭着演建國大片

賈樟柯確實拍攝過一些獨立電影,但隨着名氣越來越大,他的獨立性也越來越低。這在中國電影界是一種普遍現象:拍過《活着》的張藝謀成了奧運開幕式 的總導演,拍過《北京雜種》的張元接着去拍《江姐》。畢竟,進入「主旋律」是一個難以抵擋的誘惑。成龍大哥的榜樣立在那裏,想學的人多着呢。中共以巨資打 造的紀念奪取天下六十周年的「獻禮片」《建國大業》,不是有那麼多兩岸三地的巨星,爭先恐後地去「義務」出演嗎?所以,賈樟柯在一個正確的時間、正確的地 點、做了一個正確的選擇,黨媽媽會記住的,會有獎賞的。

余杰
中國獨立作家

1 comment:

SleepyKiki said...

i am so disappointed with 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