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2, 2009

關淑怡


買了關淑怡的新碟Shirley’s Era, 特別喜歡《地盡頭》這首歌,歌詞大概說一個失戀的人到外地旅遊散心,從中領會到自己不會放棄對愛情的追求,其中幾句:”誰讓我的生涯天涯極苦悶,開過天堂幻彩的大門,我都堅持追尋命中的一半,強硬到自滿”寫得很好。但林夕這首歌詞卻敗筆甚多,像”流浪到地中海終會蝶泳”就十分無厘頭,另一段”來讓我任性這情人節即興,獨個攀塔尖不必等背影”,意思是說獨個兒旅遊的灑脫,但什麼是”等背影”?既然是背影那個人已走在前面,又何用等?另一句”只要前度誇獎灑脫,忘掉根本生又何歡”,用”前度”代表前度男友未免太夾硬了吧,還有”心似刀割總算醒覺,聖地難閉幕”,若意思是醒覺到自己的愛情路不會在這次獨遊中結束的話,就簡直不知所謂。

關淑怡本身也是一個充滿遺憾的女歌手,最紅的時候突然不與寶麗金續約,幾年後跑到臺灣出了一隻超高水準的《冷火》,但promotion做得很差,這張 Shirley’s Era是她十四年來第一張廣東碟,但十首歌風格雜亂,有新有舊有remix有電視劇主題曲甚至有K歌,整體都是跟《地盡頭》一樣有佳句無佳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