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8, 2009

神話的幻滅


最近去了一趟北京,天氣太冷不大想外出,晚上的娛樂是看些買了好幾年但沒機會看的DVD。其中一隻是楊德昌的《一一》,記得是十多年前在藝術中心看的,當時覺得是楊繼枯嶺街之後一部技巧成熟的傑作,但這一次看卻完全不是那回事。

電影的首兩個小時沒有太多東西發生,但人物生動富生活感,算得上有趣好看,但過了第二個小時明顯地想 tie up loose ends,斧斫之痕太深,完全破壞了首段營造的平淡氣氛。尤其是女兒和小男友的約會跟父親與舊情人在日本重聚那段,用平衡剪接對照父女兩代的感情發展。女兒那段她與男友看完演奏會後到酒店開房,進房後兩人隔著三米的距離無言互望,然後男友說一聲”這樣子不對”便奪門而逃,實在太超乎常理。另一邊廂父親與舊女友到日本海邊旅遊,晚上女人向父親投懷送抱但他坐懷不亂,總算情有可原,但第二天回到東京後父親對女友說他沒有再愛過第二個,她的反應竟然是關上門獨個兒痛哭然後即晚退房,而一天之前她還對他說要離婚跟現任丈夫離婚和他重新開始!最要命的是父親之後還對老婆說什麼”給我機會做多一次,我還是這樣做”--天呀,這是編劇的安排多於是角色的反省,因為女友跑掉是他意料之外,怎會說成是他自己的選擇!若角色真的這樣想未免太無賴了(但效果反而可能更有趣,比現在這個整天苦口苦臉的”正人君子”有血有肉。) 另一敗筆是女兒的小男友突然變成殺人狂魔,很找戲來做,像是導演reference 自己的枯嶺街,但效果完全失實和沒有說服力。想不到這一次本想緬懷大師,卻變成一個神話的幻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