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6, 2010

Stanley Revisited


最近因為要把拙作《士丹利》放在新片的DVD,要重新配上字幕,於是由頭到尾再重看這部十二年前的作品。通常我不喜歡看自己的戲,總覺得說不出的尷尬和難堪,但這次經過時間的洗滌,我放下了很多,不再為某些微小缺點而執著,在這情況下相對客觀地看這部短片,發覺真是一部很不錯的作品。以前只覺得獎全憑運氣,但其實這部片本身有很多可取之處。

首先劇本和對白都很紮實,如兒子去父親辦公室那場,兩人的對白「你媽咪最近點?」「唔知呢,你得閒自己打電話問吓佢。」兩句便道出父子的關係與及這家庭的歷史,很精警。而父子對話和友人與秘書打情駡俏平衡剪接一重一輕互相揮影也是很好的安排,後來兒子在電話亭致電母親,一句「我走了之後你怎辦?」便為他不肯去英國的情緒增加層次感。有些對白我現在聽了也覺好笑,但有好些都不是我寫而是和兩位小演員jam出來的。

《士丹利》的鏡頭都活潑多變,那時候也不理什麼風格,每一場都有不同處理,每一場都經有經思巧的特別設計:對接、跳接、長鏡、track shot,手搖、主觀、慢鏡甚至每格stop motion,總之覺得work便用。與之相比,下一部作品《心灰》鏡頭上便顯得太保守拘謹,更重要的是《士丹利》有某種sense of fun 和年青活力是之後的作品都沒有的,不知以後能否重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