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2, 2010

淚酒IMAX


首先我得自首:看《阿凡達》的時候,我自推土機進森林那一幕開始便一直隔著我的3D眼鏡抹眼淚至散場。當然有一些是因為我最近情緒不穩定,但不得不承認James Cameron的功力非凡。我不是不知道這片子有多manipulative和煽情,也明白這是典型的美精神分裂的侵略主義--一方面實行右派的軍事商業霸權,一方面輸出feel good liberal的懷柔文化產品,最吊詭的是創作人是真心相信這些反霸權/原始主義的價值觀統,儘管《阿凡達》的空前成功卻把世界各地的本土電影打到落花流水。

作為創作人,我最impressed的是金馬倫敍事的簡潔,很多比他低手的導演會選擇交代的情節他都省去(當然也有可能拍了但剪掉--聽說最初的版本超過3 時,但為了配合IMAX播放才剪成160分鐘,亦是IMAX設定的最長片長),比如他不用交代主角何時變節,沒有soul searching的「內心戲」,但一切都順理成章,也不必解釋女主角怎樣理解他是身體和腦袋分裂的Avatar,反正最後打鬥一場她又不知如何懂得去營救駕駛倉入面人形的他。Cameron深明電影就是動作與音樂,是感官加情感而非理性的媒體,所以每一場都打出最強的一手牌,每一章都是進攻,令人招架不住,由頭至尾情緒都受到牽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