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4, 2010

我愛扭紋柴


很多看過《歲月神偷》的人都被它老土的故事與情節嚇壞,而且感動位吓吓要開「行」音樂加慢鏡迫你喊,實在太煽情,亦顯出導演對自己沒信心。

曾幾何時羅啓銳的電影不是這樣的。我最愛的羅啟銳作品是92年的《我愛扭忟柴》,周潤發飾圍村村長,未婚妻鄭裕玲從英國回來,見過世面的她不甘在圍村生活,與村長鬧翻後決定到中環闖天下。片中突顯圍村舊價值與中環新價值的衝突,但故事沒一面倒的懷舊,村長意識到自己不能一世困在圍村,走到中環學英文、做生意。但電影對中環價值也批判,不斷嘲諷代表城市知識份子的鄭裕玲的醫生男友。最後周與鄭這對歡喜寃家meet half way,兩人各自作出一些改變,發揮另一種香港精神:妥協與包容。片末兩人被困在一輛掛在樹頂上的車是一個很好的,很屬於香港的metaphor,這種妥協與包容是一個precarious balance,需要大家努力維持--現在香港面對的困局不就是新與舊、東與西、貧與富之間的失衡嗎?

《我愛扭忟柴》有很多神來之筆的笑位,如歌劇餐廳,對白精警,還有兩位好戲的主角。最重要的是它的笑話很聰明,不老土也不作狀,跟《歲月神偷》相反,是一部forward-looking的電影,令人對未來充滿期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