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 2010

We don't need no education


最近到中學教錄像班,學生們又被動又懶,根本對此科沒興趣。我跟老師反映同學們沒交功課的問題時,他們建議把錄像班的功課歸納到他們收集功課的系統--原來每天早上八時,班主任都會負責收集同學們所有功課。我不禁聯想到這個系統涉及的admin工作:每一科的老師都要向每一個班主任報告他們assign的功課,然後由班主任收集再分發給每一個老師,班主任又要負責追收欠交的同學的功課,日復一日的不斷重復這動作。這個繁瑣的系統唯一的用處是迫學生準時交功課,但要administer這個系統所花的人力物力是否取代了本來應用在教學的心力?在這個高壓的官僚架構下,怪不得學生都變的被動,對學習失去興趣了。

以前也有去過小學教錄像班,那些學生年紀雖小,但對錄像充滿好奇,而且創作力旺盛,但不知為何上到中學他們的活力都被握殺。我陰謀論地隱隱覺得,可能這正正是當權者希望得到的教育目標:是訓練一班習慣在官僚架構下生活,只懂聽從上級命令,被動而沒主見的順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