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0, 2010

蘇絲黃@Home Sweet Home


阿旦肯請蘇絲黃上他的「Home Sweet Home」節目討論她的愛情觀,對一個曾拍「姊妹情深」的人來說已是一種突破--雖然由頭到尾阿蘇都很小心地用中性的詞語"partner"去形容另一半,反正大家心照便可以。我一點也不驚奇阿旦的第一個出柜的同志嘉賓會是lesbian,畢竟他曾在商台在俞琤之下工作多年,我也不會hold my breath for 他請一個男同志上這節目講家庭:還記得不久前他在同一節目訪問草蜢,與蘇志威和蔡一智大談老婆仔女,但正眼也沒有望坐在旁邊的蔡一傑一眼。

以「家庭」作為節目的theme沒什麼不對,但為何他歌頌的獨孤一味都是一夫一妻/父慈子考/兒孫滿堂的異性戀家庭,從來沒有試圖伸延「家」這個概念去涵蓋不同形式的家庭?我不單指同志家庭--這世界有很多不同形式的家庭:一班年青人住在一起可以是個大家庭,兩個沒有性關係的老人家(but then again,一夫一妻的老人家很多也沒有性關係)住在一起互相照顧也可以是一個家庭,把家庭的概念擴闊可以是一個很progressive和包容的舉動。我不期然想起《天水圍的日與夜》,一個中年單親母親和兒子受其他親戚白眼,女人主動結識獨居老婦,還請她來家裡一起吃飯。一切來的自然親切,沒半點濫情老土--這才是令我感動的家庭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