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 2010

慳電不等於環保


有朋友說她今年夏天為了環保未開過冷氣,我十分佩服她的毅力與堅持,但不得不指出在香港的兩電利潤管制協議下,她的做法其實無助環保。政府容許兩電利潤與固定資產值卦鈎,令兩間電力公司的生產設備過去二十年間無必要地彭漲,令它們每年都生產大量多餘電力,這些過剩的電不用白不用,電力公司因為你少開冷氣而燒少些煤和天然氣,而且市民少用電更可給它們有藉口加價,間接害了低下階層。

電廠一直是香港空氣汚染的最大源頭,佔二氧化硫總排放量 92%,以及氮氧化物和可吸入懸浮粒子總排放量的一半。但今年中電公佈,「去年粒子、二氧化硫和氧化氮排放量,分別比 2008 年上升30%、20%和6%;二氧化碳排放亦升6%,令每度電碳排放強度由 0.54 千克增至 0.56 千克。中電解釋,去年排放增加是因為燃煤發電比例上升,佔 44.5%,高於08年的41%」。為何中電明知燒煤釋出大量污染物,仍於上年度增加燃煤發電比例令粒子排放量上升達三成之多?去年煤價大幅上漲,但兩電沒有incentive用其他能源代替,因為在利潤管制協議下,兩電可向用戶徵收燃料附加費補貼上升了的煤價,而且用汚糟的煤又可藉此增購零舍貴過人的各種脫硫、減排裝置,借環保之名賺盡利潤管制協議下容許的利潤!

5 comments:

曉蕾 said...

慳電=減碳,
只是不會省電費.
很早便批評過市民減少用電,兩間電力公司便可以生意增長沒預期高去加電費, 但減少用電,直接就是減少碳排放.為了不要令電力公司得益,拼命用電, 苦的最終是全人類.
兩條腿走路:一邊省電,一邊要求電力公司使用更多再生能源, 要有心機準備,到時電費會更貴,但現在一蚊一度電,並沒反映真實的環境成本.

曉蕾 said...

另, 兩間電力公司的碳排放量, 佔香港總排放量超過六成.而由於香港沒有計空運的排放量,比例並無九成咁高.

Darshanchung said...

二氧化硫總排放量 92%

曉蕾 said...

二氧化硫不是溫室氣體.
除了二氧化碳,構成溫室氣體的包括甲烷,氧化亞氮,氫氟碳化物,全氟化碳,六氟化硫.

Darshanchung said...

我沒說二氧化硫是溫室氣體呀,但肯定是對身體極不好的污染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