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1, 2011

Sydney Lumet's 3rd Act


若人生如戲,那麼人的最大遺憾,是不能選擇自己的Act 3。大部分人的人生戲都是爛尾的,不是沒頭沒尾的突然終止,就是死唔斷氣的黯然落幕。在這定義下,Sydney Lumet的第三幕總算精彩,起碼臨老拿到一直希望得到的奧斯卡,又能工作到最後一刻,遺作Before the Devil Knows You're Dead在香港也有上映,雖不是他最好作品,但也總算叫好叫座。劇情講述一對兄弟為了錢打劫父母的珠寶店,但最後卻闖出大禍。影片用HD拍攝,時敍顛倒,雖然今時今日並非很創新,但顯示當年八十幾歲的他仍然敢挑戰自己。在這部戲之前,Sydney Lumet幾乎十多年來沒有一部成功作品,包括1999年重拍John Cassavetes的Gloria,莎朗史東當女主角,為她贏得最差女主角Razzie獎的殊榮。

另一件讓Lumet老懷安慰的,大概是他跟歌星Lena Horne所生的女兒Jenny Lumet也入了行當編劇,作品之一是前年的Rachel Getting Married,Jonathan Demme導演,在威尼斯首映,令主角Anne Hathaway獲得金像獎提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