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8, 2011

張國榮的自保與自毀


今期明周以張國榮做封面,訪問八年前他死前最後一個見的朋友。買的原因不是喜歡哥哥,而是對死亡著迷。

這個做室內設計師的朋友Alfred,在四月一日那天早上收到張國榮電話,說要約他當天吃午飯,Alfred見他的語氣凝重,便馬上答應他。張要約Alfred吃飯的目的似乎是拿他的身份證號碼,他後來才知道張在遺囑上留了一件禮物給他,可見他死意已決。

我覺得有趣的是張的行為不像一個一般我們以為會自殺的人:他那天張穿著Jil Sander的西裝,打扮整齊;當時沙士肆虐,張戴著口罩,開門時小心翼翼不敢碰門柄,生怕染病,但幾小時後卻從文華酒店一躍而下。一方面珍惜生命,一方面要毀掉生命:這種contradiction很耐人尋味。也許要自殺的人不是想毀滅生命而是毀滅痛苦,但當痛苦太大,變成了生命的大部分,便不得不連根拔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