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9, 2007

C1頭條


《八月的故事》被電影節取消播放,導演麥婉欣與監製葛民輝大轟港台「阻礙電影發展」,在淡靜的長週末居然上了C1頭版,明報郭繾澂還撰文大撐麥導演,連電影節貼出來的告示也強調63分鐘版本早於東京、Fribourg等電影節曝光,把芧頭直指港台。

《八月的故事》屬港台外判計劃的作品,由港台負責全部製作費,製作人以包拍形式承包節目製作,交貨後節目版權屬港台,這一切合約都寫得清清楚,不需要很有法律專業知識也應知道不可能另剪輯一個版本就當作是自己作品到處參展。麥氏走精面搏大霧早有前科,五年前的「哥哥」也一鷄兩味有港台22分鐘版和90分鐘長片版,上次勉強可說其中也有藝發局資金在內,今次卻全部資金來自港台,麥氏的做法很值得斟酌。

其實事件某程度上也反映獨立電影人的窘景--一方面想拍自己的東西,一方面要在工業裡生存,於是要出盡法寶扭六壬,本來無可厚非,但藝術家也應有藝術家的氣度,不應偷鷄摸狗完又輸打贏要,影片去了幾個國際影展其實已經賺了,現在港台依照合約執正來做是人家的權利,麥導演應向買了票的觀眾道歉才是,怎可還厚著臉皮在大家面前呼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