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5, 2007

A good day at the Festival


看了《檳榔》.兩個廣西頹廢年青人的故事,有點熟口熟面,像《任逍遙》+《童年往事》+《精裝追女仔》。喜歡導演簡約的風格,省去很多不必要對白,也避重就輕不是現場收音的問題。鏡頭調度以第一部作品來說很純熟,有幾場前中後景做戲有點太刻意,但並不討厭。聲音處理也蠻有趣,但重復使用香港流行曲太有賈樟柯影子。

昨天的highlight 是第二場的《曙光球隊》,充滿溫情與人性的紀錄片,描寫一隊由露宿者組成的足球隊,怎樣從踢足球重新發現人生方向。與香港很多有太多作者風格的紀錄片大相逕庭,導演把焦點放在被紀錄的人物上,處處流露對人物的關懷。球隊有很多不同類形的人,有雙失青年,有吸毒者,有working poor,難得的是視點沒有由上而下的憐憫,也不故作冷眼旁觀的客觀,讓隊員自我發聲,效果是無比powerful和感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