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7, 2010

校園驗毒計劃的成功?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石丹理說,大埔區校園驗毒計劃試行近半年後,「令學生與家長關系改善,并改變學生對吸毒的態度,整體計劃是成功的。」

校園驗毒計劃的目的是改善學生與家長的關係嗎?而改善關係和改變學生對吸毒的態度兩項成功的指標如何量度?驗毒計劃在去年十一月推行,那麼之前有向學生與家庭作有關調查,以確立驗毒前之前和之後的家庭關係的比?

眾所周知,校園驗毒計劃實行以來,在抽驗的二千五百名學生中,沒有找到一個陽性的個案。換句話說,有吸毒的學生,完全知道他們拒絕參與計劃的權利,選擇不參與。更可笑的是,這些沒有參與計劃的學生,也未能參加計劃的其他沒動如講座、參觀正生書院等,把最有需要得到這些資訊的一群學生屏棄在照顧範圍外。

今年二月石丹理接受訪問時,曾表示「校園驗毒計劃是自願性質,未能達到阻嚇的效果」,怎麼做完計劃後,在自願原則沒變之下又忽然變成計劃成功呢?另外若計劃主要的成效是教育性的,為何不乾脆把所有資源放在反毒教育上?令人擔心的,是有關當局會否以此為藉口,來年推行校園強制驗毒,甚至成年人強制抽查驗毒?

No comments: